台疯来了

台台的脑洞聚集地

读《当时只道寻常》有感

季羡林老先生的文笔我是佩服的,他很轻易就能把我带到当时的场景,在他写他的母亲时,经常会悔恨自己没有与母亲多待在一处,多和母亲说说话,这会让我想到我的母亲。
我的母亲只是一个简单的小妇人,四十多岁的年纪,有时候我经常会想,我的性格是不是随了母亲,一样的维诺,在与父亲争吵后,还是会将他照顾的好好的。但我的母亲有很多地方都是我做不到的,比如每天在池塘辛苦劳作,没有假期的坚持下来,又比如在和父亲相处时,忍受一些非常大男子主义的行为。我和姐姐与母亲的相处,除了在寒暑假会见面之外,其余时候大多一个礼拜一个电话,通话的内容有时候是一些日常,有时候是有关我的未来,但一涉及到这个话题,我就会觉得很尴尬,我快要考研了,必定是往外面的城市走的,母亲经常会说,你们姐妹俩一定要有一个留在家乡工作,这样我们老俩以后就不会太孤单。可是家乡是一个不到三线的小城市,工作不太好找,即使找到了也是工资相对不太高的,况且自己的志向并不仅仅是毕业找份工作这么简单。想要出去的心,被一句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阴影,很是茫然,害怕自己出去后不回来,父母没人照顾,自己将来后悔,可是不出去就不会有新的机遇。所以时常聊到这个话题是,母亲的回应大多都是,你看吧,但我心里知道她是想让我留在家乡的。
季老对于家乡的描绘,是那种时隔多年再次回忆起的时候,一种特殊的情感,现在的我可能有些体会不到,可能得再过几十年我才能深刻的理解到,什么是“当时只道是寻常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5月3日23:36

评论